耶梦加得

微博ID黑咩咩-耶梦加得之口 墙头反复横跳 老婆按月增加
最近回三国老家了 终于找回了密码

【古剑奇谭二/夏乐】丹书铁契

 

二十六

 

 

永徽七年夏,关内无事。

 

仲夏夜苦短,芭蕉绿透纱窗,也不能清减这一份燥热。值宿也都忙不迭地往各个殿室加添冰块——天子后宫本就人烟凋敝,这般一来,这阴森森的冷气更是隐藏不住,从燥热的空气里一点一点地钻了出来。宫人黄门早就习惯了一般,对周围的一切视若无睹。

在他们的眼中,当今天子本就是个冷冰冰的人,端居在这座没有人情味儿的深宫,竟也恰如其分——世人只道当今天子仁慈宽厚,不愧守成之君,却不知这明堂之上,竟连个托付真心之人都没有。

 

然而天子此刻,坐立不安。

 

三日前,剑南道有上表,称乐山塌方,有山脚村落,一百六十余人险遭掩埋,幸得一名偃师路过援护,放保众人性命无虞。然天灾过后,偃师不知所踪,或恐遭山石所困。

 

夏夷则下了朝,即刻便放了只偃甲鸟搜寻——然而偃甲鸟却三日未归。天子内心焦虑不堪,却仍克制地希冀某一天能带回一些消息来。然而消息没能等来,他却等来了比他更坐不住的女将军。

 

闻人羽风尘仆仆而来,一身戎装连佩刀都不曾卸了,就径直想着清凉殿冲来,询问他乐无异的下落。

夏夷则一个没抓稳,险些将坐榻上的扶手给一把揪下来——天子搓了搓手,一手的木灰。

 

女将军见他如此心神不宁,反倒歉疚起来。连忙跪下身低声道,“是臣唐突了……陛下也不必如此,无异他,他一向运气很好……陛下也知道的……”

 

她这样说着,竟不知道是在安慰谁,声音越发低了下去。二人这样呆呆地四目相望,一时失语。又过了好久,夏夷则才叹了口气。

 

“运气好……这般生死不知的……真是运气好,那他怎么就不能回来呢。”

 

天子说这话的时候,语调竟没了起伏,只是低低地陈述着,好似这已经是同他毫不相关的事一般,他偏着头望向纱窗外岿然不动的,几乎是枯死的芭蕉,道,

“他说半年,半年他一定回来。

 

“还差三天……就是我们的半年。”

 

*

 

时值酷暑,在一场君臣夜会之后,年轻的皇帝忽然染了火邪,病倒在奏折堆里。帝少时便多病,及至年长才逐日强健起来,成年后少见灾病,这一病却仿佛玉山轰塌,邪火在体内十日不下,不多日竟显露出灰败的色相来。

 

女将军在这时又进了宫,见着病容憔悴的君王,向来肃穆严厉的她竟忍不住地抽泣起来。谁知夏夷则竟看着她笑了起来,

“哪有这么严重……都能惹得你哭了……”

 

闻人羽粗鲁地拿手擦眼泪,急得也都忘了礼仪尊卑,带着哭腔喊了起来,“我今晚就启程去剑南找无异……不许对我说什么把烁儿托付给我的混账话!听见没有!不许说!”

 

“我不说就是了……”夏夷则还是温柔地笑,“你别反应这么大呀,我只是病了,又不是要去寻死。”

 

闻人羽一怔,“你那三天……”

 

夏夷则苍白的脸上挂着病态的殷红,他低低咳嗽了两声,道,“其实我也想通了……不管无异是死是活,这都是他自己想去做的事。即便当初我蛮横将他留下来,他又哪里会快活了?

“他同我不一样的……天生就不该留在这样的地方。

“别说什么我要寻死的话了……这个天下,是我要守护的东西,我答应过他了,我也一定会做到……”

 

边这样说着,天子又露出一个虚弱的微笑来,

“只是我若当真没见他最后一面……怕是这辈子都要悔愧伤怀。

 

“所以闻人……去找他吧……哪怕是……我也想,再见他一面……”

 

女将军再也忍耐不住地嚎啕大哭起来。

 

*

 

御内有传闻,说天子病入膏肓,大约已是撑不过今夏。太子年幼难持大统,天下引有乱象。

夏夷则的病似乎又重了些许,每日经过寝殿便能听着他不间断的咳嗽声,渐渐地,竟连咳嗽声也少了,只剩下微微弱弱的呼吸。

 

又过了三日,天气凉了一些,清凉殿内外已是一阵死气。

 

天子躺在床上几乎已不怎么能动弹,药石罔效,只余武皇后侧坐榻边,尽夫妻之谊。然而皇后并不动弹,却看着他不发片语——皇家夫妇本就感情稀薄,更何况他们二人这般陌路——夏夷则偏着头去,迷迷糊糊地望向纱窗之外。

 

芭蕉又抽出了新的嫩芽来,随着徐徐而来的清风微微摆动着,有一只小鸟停在了芭蕉枝头,张开嘴鸣叫着。

 

“夷则……夷则……”

 

已有三五日不能起身的天子,竟一下从榻上跳着坐了起来。

武皇后骇了一跳,震得满头的步摇乱乱打颤。

 

只着了单薄中衣的天子披头散发,一下从床上跳了下来——仿佛这二十来天的病全是假的一般,他如同一个健康的成年人,飞奔着冲向清亮殿外。

 

 

同每一次的相遇一般,那是雨后的一缕阳光,从层层的云中穿透而出,和煦地照射在夏夷则的身上。女将军也是一身的狼狈,但仍微笑着用肩架住身边的人——那人动作怪异地翘着一条腿,朝着他亏欠地微笑着。

 

“对不起啊夷则……我在剑南摔了腿,得要两三个月才能好……连馋鸡的背我都爬不上……”

 

乐无异笑得仍旧仿若十年之前,那个月下对他说,“多下会儿,不就能同你多说几句话嘛”的少年。

就在他还没说完话的瞬间,就被赤着脚冲上来的皇帝,紧紧地拥抱住了。

 

 


评论
热度(3)

© 耶梦加得 | Powered by LOFTER